建设意义

1、维持北部边疆生态稳定

借助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草原奖补等历史机遇,推动草产业与我区优势资源相结合,以服务我国草牧业及现代草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作为平台,努力抓好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和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坚决守住草原牧区少数民族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把发展多尺度区域性草产业、服务地方作为社会职责。

2、整合专业生产技术,推动草牧业健康发展

草牧业是推进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供给改革的重要内容,发展草牧业是我国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农业现代化转型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草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科技,优质饲草栽培管理、加工与利用是补齐“草牧业”发展的短板,是完善产业链条的重要衔接环节,以科技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实现草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延长草牧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好草、好畜、好效益”,打造草牧业发展的新标杆。

3、提升草学学科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区域性学科建设

草学学科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其学科内涵和外援均得到了丰富和提升。随着我国草牧业新理念的提出和草产业的迅猛发展,能够服务于产业一线,促进草畜高效结合,从本质上改善我国草牧业产业上“草畜分离”。但是,技术上“研发和应用分离”的科研平台缺乏问题,日益严重。我国现有一大批牧草栽培、加工和高效利用方面的专业人才,将专业技术和产业问题相结合,以技术研发、发展学科建设为目标,建设与产业生产密切相关的专业性实验室,对促进“产学研”融合,提升草学学科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Copyright©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饲草栽培、加工与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大街29号
电话:0471-431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