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农业部专业性(区域性)重点实验室 2017年下半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通知

2018年05月30日 09:59  点击:[]

  一、强化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

  1.在每月月初,对新、往届学生及教师进行安全生产理念树立的培训,在培训会上要重点解读实验室安全操作手册上的相关守则、大型及精密性仪器安全操作细则、危险固液体药品安全使用方法等。

  2.在开展实验之前,实验人员要认真阅读仪器的使用说明,如遇到不明白的问题,要及时联系实验室负责老师,切勿自作主张进行操作。

  3.组织教师、学术对国内外优秀重点实验室进行网上学习,定期阅读网上优秀重点实验室规范化管理、安全性操作类文章。

  4.实验室内张贴安全生产章程,实验人员进行试验之前要认真阅读,树立牢固的安全生产理念。

  5.建立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实验室安全操作相关文章。

  6.每月月末需书写每月实验室安全生产总结,对实验室内相关仪器、药品、人员进行汇总上报至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处。

  二、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强化实验室主任职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验室主任定期组织召开学术委员会,汇报实验室安全生产进展情况。定期检查重点实验室内安全用水、用电、实验操作等环节,定期检查实验室月末、年末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定期对上级重点实验室下达的相关文件进行细致性解读,定期对国内外优秀实验室安全生产进行学习。

  2.强化实验室副主任职责,认真落实实验室内安全生产相关事宜。协助主任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生产工作,实地、定期、认真检查实验操作过程中的安全环节,对实验室内危险、大型、精密仪器要亲自检查,确保实验仪器的安全性。

  3.对所有实验室进行专人专管原则,不得委托他人进行管理。实验室门口需悬挂负责人及安全员相关信息(照片、电话、办公室地址等)。

  4.落实实验室依托单位、主管单位、职能单位的相关安全生产责任,明确相关单位的责任制,将安全生产切实落实到实处。组织相关单位领导定期检查实验室内仪器、药品的安全性。

  5.实验室主任或副主任要组织人员对实验室周围的环境定期检查,如灭火器、消火栓、安全通道等安全设施进行细致性检查,确保可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要认真填写安全记录本。要落实检查人员的责任制,切忌瞒报、谎报、虚报等不负责任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6.实验室主任或副主任要组织相关责任人员抽查实验室内安全操作工作,定期开展安全巡查与维护,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随行人员需做好抽查及当时实验室内安全生产情况的记录。

  7.建立重点实验室每日、每月、每年安全运行的责任清单,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

  三、强化监督,及时排查安全生产隐患

  1.实验室成立了以安全办为主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实验室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实验室副主任担任。

  2.领导小组在月初要组织安全员对实验室负责人进行安全教育,对实验室进行检查,对查出的情况汇总,并通知各个班组整改。

  3.领导小组进行全面集中排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帐,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按原则落实整改,并进行复查。

  4.强化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的监管力度,对已排查出的水、电、危险仪器、药品安全隐患进行监督,确保整改不走过场,对新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并跟踪落实。

  5.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健全安全检查制度、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完善化学品、生物、辐射、电气、机械、排污、仪器设备、安全教育等安全管理规定。

  6.管理责任人负责自己所承担的单台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监督。

  7。设备监管人负责本研究室内仪器设备的管理、使用监督和责任的落实。

  四、强化宣传,广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1.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对大型、精密仪器进行指导,强化安全使用意识。

  2.定期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强化实验室老师、学生的安全生产意识。

  3.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普及安全知识以提高实验室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4.建立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实验室安全生产知识。


上一条: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章程

关闭

Copyright©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饲草栽培、加工与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大街29号
电话:0471-4316259